close



意外整理到這張老照片,是老爸跟蔣介石的團體合照。

其實老爸很少訴過他的過去,只在某次新聞講到徐蚌會戰這個專題,老爸淡淡說到當初從駐地徐州到台灣接兵,沒想到就因為這個任務,讓他逃過一劫(徐蚌會戰)。卻也從此留在台灣,娶妻生子。

父親說的淡然,但只要當過兵的都知道,部隊一定是有著袍澤之情,一定有許多手足朋友。或許是認為孩子不會懂得這種複雜的情緒,或者經歷過當初國民黨白色恐怖的高壓統治,對過去,他總是不願意多提。

十幾年前,跟老爸聊到國共戰爭的歷史,跟他述說我對蔣的看法。他知道我對蔣是極度輕視又厭惡的,或許不願意兒子對自己曾經最崇拜,最信任的蔣總統的這種觀點,他訓斥我,「要不是老總統,我怎麼會來台灣?怎麼會有你們?」,說完這句,我楞了一下,是呀,要不是蔣,您會離鄉背井?會一輩子背負著對死去袍澤的愧咎感?

韓戰時,父親相信老蔣會帶他打回中國大陸老家,參加集訓,準備空投中國,沒想到後來美國阻止,讓父親空投大陸作戰的希望落空。老實說,美國其實也救了他不冤枉送死。

前幾年,我跟老爸聊到蔣介石在國共戰爭時的一些獨斷指揮,誤用親信導致戰敗的歷史,他居然不再表示反對意見了。或許對他而言,他極力擁護的不是蔣介石,而是老爸自己一段被逼迫的歷史,一段被葬送的青春罷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lversni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